前幾天跟姊姊在家聊到她公司同事的小孩很怕狗(公司有養狗狗),前一、兩次小朋友哭了她還會幫忙安撫,到了最近一次有點不勝其擾,在看人趕狗狗到別的地方時她在一旁狂翻白眼,話鋒一轉,開始回想起為什麼我們不會懼怕狗狗到這種程度呢?「以前看到狗,媽媽好像也沒說不要碰狗,也沒說狗很兇之類的話吧…」

想起以前媽媽在家裡開了一個家庭理髮的工作室,那時有一隻叫做瑪莉的中型狗很喜歡下午到工作室睡午覺,媽媽也就任由瑪莉自己找一塊喜歡的地板睡去,雖然沒有摸過她,不過我喜歡看瑪莉睡覺(何)。這樣說應該就是因為媽媽很平和的看待所以對我和姊姊來說狗並不是可怕的生物啊。說起來身邊大人的教育對一個人還是影響很深遠的。


又想到小荳荳(黑柳徹子)很幸運,生來無止盡的好奇心沒有被規範約束,一直到現在還是充滿活力的在舞台上,如果沒有看「荳荳電視台」這部劇,很難想像她在小學一年級時就被退學,然而父母並沒有責罵,只是說「找下一家學校,一定有人可以理解這樣的荳荳。」。而今天她回憶起去的學校「巴學園」,認為自己是因為校長站在她的角度去理解自己的所作所為不是惡意搗亂,同時一直鼓勵她是一個好孩子,讓她建立強大的自信心。


當然這部戲劇還是以她投身電視界的故事為重點,拍攝得非常精緻小巧(7集x30分的長度),在這部戲裡小荳荳回憶當時電視台的製作秘辛,基本上很有趣兼燃燒小宇宙,所有的戲劇是LIVE播出,大概拍攝前8小時才拿到當集的劇本,拿到就要趕快背台詞(不然就做小抄),我心想這演出方式也太恐怖,配樂也是請樂團現場演奏,這種製作方式確實是現在無法體會的辛苦。


人物方面也相當飽滿,有深入的刻劃也有畫龍點睛的表演,就連小荳荳最喜歡的熊貓也是由小泉今日子配音演出,選角恰如其分,出場的角色都很喜歡,也就是這樣所以後三集很催淚,人生或許就是這樣,也許日後不復相見,只能留存此刻在心中。

 

最喜歡的一個景,荳荳本尊說「我是今天的我。」,小荳荳說「我也是今天的我」,荳荳說「那我也是今天的我。」
真的每一個都是荳荳喔!

 

p2364347385.jpg

 

看完這部想補黑柳徹子跟向田邦子的書了(目測滿多本的=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tbaby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