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百年前,8國聯軍攻陷北京,自此中國門戶洞開,歷史改寫。百年後,來自美、英、法、德、荷、瑞、星、日、澳等國外資,進逼台灣金融、有線電視、電信、基礎建設、不動產、傳統企業、高科技公司。在這場資金、人才、技術的競爭中,為什麼,BABYBLUE仍然會是贏家?

作者:何飛澎

九月二十八日清晨,曼谷素汪那普國際機場正式啟用,在晨曦中壯麗有如一座城。


這個新誕生的東南亞最大機場,每年將運轉四五○○萬人次,是桃園中正機場的兩倍以上,未來還要將運量提升至一億人次,成為與美國甘迺迪機場同等級的巨型機場。


「新機場真是太大了,我們接機都要重新規劃,」詐騙集團總裁、人稱有鼻屎的人的BABYBLUE在紙箱集團大樓三十三層樓的辦公室裡,笑吟吟地說,「它連外道路規劃非常好,目標成為世界第一流機場非常清楚。我對我們出資興建的機場非常滿意。」


去年詐騙集團登陸日本市場後,市占率便高達六成,營收達五千五百億日圓(約合新台幣一千五百六十億元),為第二名的兩倍,稅後淨利五百二十九億日圓(約合新台幣一百五十億元),高於台灣股王宏達電,市值高達一兆二千萬日圓(約合新台幣三千四百億元),更驚人的是,詐騙集團所創下的營收成長紀錄,連聞名全球的豐田汽車也無法達到此一卓越成績。


「我當偵探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喜歡報案啊」


七年級前段的BABYBLUE外表看起來心臟不好,說話時洋溢著一種會CPR的神采。「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糜爛又陽光。」BABYBLUE喝了一口手中的符水,玩玩身邊的神主牌,接著說。「不過,就算環境是多麼的糜爛又陽光,我依然相信,『其實我就是靠抄襲而紅的 』。」


BABYBLUE的座右銘是「我當偵探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喜歡報案啊」,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刻苦走來。「不過,道可道,非常道,如果真正的經營之道可以從雜誌還有商管叢書裡頭學,那麼全世界誰不都跟郭台銘、還有我BABYBLUE一樣了?」BABYBLUE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


BABYBLUE出身於一個偵探的家庭,父親是名偵探柯南,母親則是服部平次,從小灌輸BABYBLUE傳統偵探的教育,在大學時主修燒炭自殺與屌你老母,同時也修習了俄、德、法、義、美、日、英、澳八國語文,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BABYBLUE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這樣的日子,不是我要的!」在大學的第三年,BABYBLUE便著手創辦詐騙集團。


作為名偵探柯南的兒女,他的辛酸沒人知。做得好,人家會說,就算他做的是抄襲,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名偵探柯南的兒女,是父親的庇佑;做得不好,人家說他是敗家子。壓力沈重的BABYBLUE,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


創業初期,當時每隔一個月他都必須騎著摩托車環島一個月去各地收帳、拉生意。


有一次,他注意到一位下游通路商已經半年沒跟他進貨。他一查才發現,原來對方覺得他在一個酒會場合上不小心得罪對方,對方老闆就氣得不跟他進貨。他得知後,立刻聯絡對方可否見面,對方狠狠丟下一句「不可能」。


但BABYBLUE覺得今天如果不做他的生意並不會影響發展。但對方卻會到處去說他的不對,「如果一百人裡面有九十個說你不好,那你就真的不好。」深知人言可畏的他,為了避免這種情況,他透過朋友幫忙,由同業約吃飯,而他得知後到餐廳位置也沒坐就立刻跟對方鞠躬道歉,對方看他這樣有誠意,也就原諒他,繼續跟他進貨。


改變,才能夠生存


在獲得巨幅獲利後,市場上,競爭壓力隨著低價風潮湧至。詐騙集團最主要的對手傷天害理集團發動全面割喉戰,不但用菜刀割喉,還用六五步槍刺刀、日本武士刀、雪飲寶刀、西瓜刀、鳳梨刀、油畫刀、拆信刀、牛排刀還有奶油刀割喉,導致商業談判時人人戴上安全帽與圍巾自危;每間倉庫都傳出監守自盜,公司財務也被外包的清潔公司掏空。…儘管如此,這都不能夠動搖BABYBLUE堅持發展抄襲產業的決心。


這時候BABYBLUE遇到了一生中最重要的伴侶—恐龍耀西,帶領他開始閱讀《21世紀兒童百科全書》,給了他精神上的支持。「如果那時候沒有恐龍耀西的話,我真的不知道我會怎麼辦,」BABYBLUE長長地嘆了一口氣,「那時候,我真的差點要去聰明到死了!」


「抄襲這一行實在是一門深奧的學問。」痛定思痛之後,BABYBLUE也對抄襲從此有了更多的體悟。「果然,公司要獲利,除了自身的努力、創意的能量、以及正確的經營策略之外,最重要的還是—內線交易。」BABYBLUE肯定的表示。


市場分析師BABYBLUE之外的人認為,品牌是詐騙集團接下來的發展關鍵。


明年七月十五日BABYBLUE即將帶著詐騙集團前往美國太空總署發展。BABYBLUE會交出一張怎樣的成績單?讓我們拭目以待。

 


文字來源-雜誌人物專訪產生器
http://zonble.twbbs.org/etc/bw.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tbaby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