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唸高中時的國文老師曾說:「你們要多關心時事,因為你們是學設計的。」
後來進了大學,國文老師又說:「不要對政治過度熱衷,現在政治太亂。」
 


 
最近發生的事情我總覺得牽扯的層面太廣,在公開檯面上不方便明說。不過文言文廢止這件事情,我自己倒是有些感想,不知道這樣子解釋是否正確,不過我盡可能把我的想法告訴大家,希望這樣的說法並沒有偏頗掉。
 


甲有一臺價值百萬的古董相機,它是必須完全手動操做的,雖然用它攝影必須花時間調整光圈焦距,但是拍出來的作品卻是很好,熟悉操作手動相機的甲對它自是愛不釋手。

有一天,甲的攝影朋友來拜訪甲,拿出一臺最新的頂級自動相機,對甲說:「你看,這是最新最好的國產相機喔,有了它你就不用像過去一樣辛苦的拍照,而且這種數位相機拍到不滿意的照片還可以直接刪掉喔!」

甲雖然很心動,但是他仍然覺得自己的古董相機並非不堪使用,所以他婉轉的說:「可是我比較喜歡用手動的相機拍照,這幾年來它拍出來的效果讓我非常喜歡,我目前還不需要用這樣的機器。」

聽到甲的拒絕,朋友覺得生氣,說:「你真的很不知變通耶,用數位拍照比傳統方便太多啦,要是不滿意還可以到電腦作修改,傳統相片還要待在暗房沖洗,很累又麻煩啊!還是說,你瞧不起這台是國產,所以不想用我們國人自己製造的產品?像你這樣就是不愛國,你崇洋媚外!」
 
 


文言文或許就是很古板,要背要默寫要解釋,大家都討厭;但是話說回來,文言文就是有美的存在,所以大家還是會在靈光一現中想到它。
如果說,因為它距離現代的時代太遠所以不需要去接觸,那麼哈利波特跟魔戒是不是也離現實太遠,我們也不要去讀這些著作呢,難道這不是一樣的理由嗎?
 
 


加拿大有一個愛德華王子島(Prince Edward Island, P.E.I),移居到那座島上的人會被島民稱做「Come From Away」(通常簡稱成CFA)。
他們說,要直到出生在島上第三代的嬰兒,才有資格叫做島民。

我不知道,我要到何時,才有資格叫做台灣的島民。

我們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tbaby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