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夢中,好像又可以回到第一次和妳相遇的下午,妳傻傻的追在一個小男生的腳踏車後面,看起來好可愛。
忍不住趁妳睡著時偷偷把妳帶回家,姊說爸媽不會讓我們養的。但是老爸卻說:既然到我們家就是有緣,然後…
我們就一起生活到上禮拜天晚上八點四十分為止,這十三年每一天都好快樂。
我喜歡每天晚上,帶著妳去散步,天氣好的時候,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天上的星星。
我常想上天一定是為了讓我學習我缺少的東西,才會讓妳和我相遇的吧,就像每晚如果沒有帶著妳出門,我就不會看見這麼漂亮的星空。
謝謝,真的很感謝妳。
今後我會堅強面對人生的一切困難,妳也不可以太調皮忘記妳該做的事情喔,傻大貓。

青春少女

台中。買項圈才三天,被第一次戴項圈的妳開心的咬爛掉。
ㄟㄟ,那個不是買來給妳咬的啊。


耳朵後方的卷毛.jpg

在五甲。自從妳在屏東生了寶和貝之後,就每天懶洋洋。媽以為妳會死掉,還夢到妳託付我們要好好照顧妳的小孩…事後想想都覺得奇怪,小孩生完妳都沒有照顧,怎麼可能會放心不下要我們照顧嘛?

當了媽媽,就長出金毛,被我們笑妳去偷偷燙卷毛。
指甲也死都不給剪,妳看妳根本是殭屍了。


傻大貓

搬到仁武,寶貝都過世之後怕妳寂寞,就把妳從樓頂帶到客廳生活。
結果想尿尿都不敢在室內,常常憋尿,真是個傻大貓,我從來就沒說室內不能尿啊。


皮安健康皮安快樂

幫妳做的健康快樂春聯。
我明年可以在幫妳做嗎?

 珍重再見,傻貓,變成小天使要乖喔。


      以下內容是我以一位心臟病狗的主人,描述關於我們家狗狗從發病(2008年12月)到火化的記錄。相信目前依然有很多寵物也可能面臨未來會患有這種疾病的風險,希望這份病情紀錄可以讓主人們及早預防這樣的病症。

初期的狀況
      在2008年12月以前,皮皮是一個年齡推測約12歲的高齡犬(註一),沒有任何心臟病史,體力可應付日常生活行動,日常食物是水煮雞胸肉+統一美食犬餐(乾狗糧)+白飯。
      由於體重過重,所以肚子是有下垂的狀況。回想當時的病徵是在一開始出現體力下降,但並不明顯,當初並沒有想太多,只認為她是年齡的關係所以容易疲累。

中期的症狀
      12月開始,體力下降,坐在機車踏板時會把重量靠到人身上,而且食量變少,身體有變瘦。睡眠時間變長,上下樓梯有點喘。

中末期症狀
      2009年1月中旬前,體力持續下降,不喜歡吃飯,看到自己碗裡的食物會發脾氣想用鼻子頂翻,身體瘦但腹部腫大(主人看著會覺得很詭異的樣子),肚子用手拍打會有像拍西瓜的咚咚聲。上下樓梯後會小咳嗽(咳、咳的聲音),久躺站起時會腿軟。出門走一小段路就需要休息。

末期症狀
      1月到2月間,昏睡,喝水量變多,尿床(註二),拒絕吃飯,只想吃自己喜歡的食物(如西沙、水煮鴨肉)但是食量很少。腿軟情況嚴重,常常在樓梯跌倒(但是不願意讓人抱著上下樓梯)。全身爆瘦,腹水腫大。
2月7日後,沒有進食意願,沒有喝水意願,呼吸聲音很大。2月13日,出現呼吸不順,開始用腹式呼吸,睡不著。吃了利尿劑腹水沒有消退,排尿量沒有增加。


當時的作法
12月:在中興看診(一直都在這家看診),醫師表示正常,但說高齡犬應該要全面禁食高鹽高油脂食物。
1月:醫師認為可能肝或腎有問題,也說有時腎臟出問題是因為心臟的關係,曾經希望醫師可以使用利尿劑排腹水,但是醫師說還沒嚴重到影響呼吸,拒絕使用藥物,另外開腸胃藥。
1月17日使用順天堂寵物心球,每日4錠。每日餵食她較愛的食物但是進食情況不理想,決定開始灌食。
2月:到中興驗血,結果腎功能比標準值略高。堅持不使用藥物。
2月8日買第二罐寵物心球及改希爾斯k/d配方。持續灌食,服用中藥。
2月11日在另一間動物醫院和醫師說明病情購買利尿劑,2月12號曾消一些腹水,但是開始喘氣,呼吸劇烈,身體虛弱。
2月15日上午10:00,到莒光家畜醫院看診,在看診中出現失溫(36.5度)、失禁狀態,醫師檢查血液結果鉀離子升高,所以舌頭和黏膜無血色。醫師表示心臟可能有問題,但是不清楚問題點,建議轉診到瑞豐。轉診前曾先注射3支降鉀離子的藥物。
2月15日下午1:00,瑞豐的醫師先檢查血液問題,結果心腎都不樂觀,磷指數異常,嘴巴出現破洞,口腔有阿摩尼亞味。建議回家
看護能不能度過關鍵期。
2月15日下午3:30,吃過利尿+強心藥物所以排出大量尿液。
2月15日下午4:00,嚐試灌水150ml。
2月15日下午5:30,嚐試灌水130ml。
2月15日下午7:00,第二次灌藥。
2月15日下午7:30,喘氣,到8:20稍微緩和。喘氣時舌頭微黑,舌頭前端折起,伸到外面,流口水。
2月15日下午8:20,灌食39ml。
2月15日下午8:30,灌水40ml。
2月15日下午8:40,嘔吐,失禁約1分後,心跳和呼吸即停止。

當時的驗血指數
腎臟
驗血結果          標準值          結果
2月10日(中)    CRSE=1.6    CRSE=3.3
2月15日(瑞)    CRSE=1.6    CRSE=3.9

驗血結果          標準值       結果
2月10日(中)    BUN=28    BUN=52
2月15日(瑞)    BUN=28    BUN=108
*BUN在5天暴增。


心臟
驗血結果          標準值                結果
2月15日(瑞)    CPK=200以下    CPK=631

      瑞豐醫師診斷是心因性腹水,心臟供血量不足導致腎臟功能不足無法排出毒素(尿液)。主人自行推測死因是心臟病併發器官(腎)衰竭。
      我想第一個錯誤是應該早一點為她轉換飲食習慣(雖然這傢伙挑食的嚴重,但美食犬餐和西沙畢竟對老狗太油太鹹),另一個應該是擅自使用利尿劑。


      幾年前對於她可能離開的時間我自己有推測是2年,樂觀一點的數字是5年,一直對自己心理建設說她會走,但是她走之後,仔細想想,真正捨不得的是臨走還讓她這麼痛。
      就在15日前一天半夜1點,又開始腹式呼吸,很喘,那時不清楚其實是她在心臟工作負荷過重,裡面的細胞在衰竭導致血液供量不足,急急忙忙把她頭放在腿上墊高,希望她可以舒服一點,墊高沒多久她便抬起頭喘著氣看我,好像在傳達「我好難過,怎麼辦嘛」的意思,這種感覺真的會讓人崩潰。
      抬頭2秒後又倒回我腿上。可能真的有閃過「乾脆掐住她脖子」的念頭,就在也抑制不住的掉淚。
      16號晚上9點,清乾淨她的身體後,洗好澡,看著躺在最喜歡的布布的她,開始唸波若波羅蜜多心經,念了30分左右,只希望她在脫離這身體時不要太痛。
      17號中午請假送她去火化,火化約1.5小時(23公斤),燒的時候又怕她還未脫離痛苦,一直在心中念著金鋼經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燒完之後撿骨,負責處理火化事宜的先生說,她的骨頭很健康,形狀完整,顏色也很漂亮。一邊撿還一邊拿起來解釋:黑色是血液炭化,生前重病的器官(有磷)燒起來也會黑黑的(但是她還好並沒有很多)。
      比較特別的是燒出一些舍利花,大狗十隻裡有一隻會出現,小型犬比例上大約二分之一。通常是平時主人會和她說話、常常有互動,主人疼愛、聰明的寵物才會有,舍利花自行掉落下來沒附著在骨頭上代表等級算不錯。有燒出來算是今生有了修行,這份修行可以在地藏王那邊繼續。舍利花有七種顏色:初級是乳白,再來是蘋果綠、深蘋果綠、深綠、天空藍…(再上去就沒提到了,反正我家狗狗也沒有聰明到那境界)。天空藍是很難得的舍利花,看著看著覺得很美,就決定選一點顏色比較美的天藍色和一點點綠色舍利花,其他的就一起和骨頭磨成骨灰。
      其實就算舍利花=修行結果是場面話,我一樣會很感謝這位先生的安慰。他一直很強調皮皮生前應該是很受寵,還提到有些人,願意付這錢來火化,但是不會碰自己寵物的遺體,送來這裡一下都沒摸過。

回家的路上,媽說她往生到火化以前經過10多個小時,身體沒有很僵硬,這和之前寶和貝去世的感覺不太一樣。「摸起來還是軟軟的,好像她等一下又會張開眼睛開始呼吸一樣。」雖然氣氛有點感傷,但如果真是這樣她應該是變成僵屍了吧… 我在心裡這樣想。

註一:說來有點不好意思,我真的不知道她真實出生年月日,當初撿到大約是我小五的10月,就把生日訂在10月2號,但實際上有可能是8月出生吧阿哈哈(好混的主人)。

皮皮花

我決定把她的舍利花叫做皮皮花。我並不是佛教徒,但是我希望她快樂幸福。其實就像人造天堂寫的,就算宗教承諾她會到西方極樂世界,也無法撫平我們全家失去她的痛楚,所以現在晚上就幫她念金剛經和波若波羅蜜多心經,打算唸到頭七那天。
接下來的路要靠妳自己走,要是需要幫忙儘管說,別跟我客氣,因為妳是傻大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tbaby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